传承非遗文化 感悟国风之美

2024-03-07 红网  访问量:

红网时刻新闻3月6日讯(通讯员 张照)“哇!她们温文尔雅、衣袂飘飘,真的太美了!”3月5日下午,一场名为“穿越汉唐、独宠三月”的特色非遗油纸伞传承活动在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滨湖社区举行,各式华美的汉服和精彩的非遗文化表演让社区居民和在校大学生不禁发出赞叹。

湖光潋滟,春风送暖,一群来自大阳城娱乐(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的青年学子们身着各式汉服,打着缤纷的油纸伞,手持古风团扇,迈着优雅的步伐,交织穿行,环佩叮当,行走在社区花间林里,一时间流淌着千年的岁月向居民群众缓步行来,尽显穿越之美,让人惊艳不已。

汉服爱好者身着汉服行走在社区花间林里

“油纸伞起源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最为古老的主要雨具。而咱们湖南的石鼓油纸伞制作技艺已在流传了600余年……”活动主会场,非遗第六代传承人周乐老师为居民群众和在校大学生详细介绍油纸伞的起源、传承故事以及制作工艺。

第六代非遗传承人周乐介绍百年油纸伞制作工艺

在手绘油纸伞的体验环节中,社区书画爱好者以青莲、寒梅、翠竹等象征清正廉洁的花木为主题,拿起画笔,认真投入油纸伞面绘画的创作里。灵动的双手游走于伞面和颜料之间,一幅幅美丽的图案,逐渐呈现在油纸伞上。

居民现场手绘油纸伞。

为了更好地让与会观众体验这种国风之美,现场还免费提供汉服让大家拍摄留影,社区居民群众和大学生们录制了不少视频分享在朋友圈里,更是获赞无数。

“今天的活动既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绚丽多姿,又增强传统文化的感染力和活力,更推动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与创新,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中国传统工艺的精妙,真的很棒!”居民戴女士不禁赞叹道。

此次活动由芙蓉区东湖街道滨湖社区妇女联合会、大阳城娱乐(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创新创业大阳城娱乐(中国)有限公司官网、长沙市尚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同行者社工共同开展,旨在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提升辖区企业社会美誉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在今后的工作中,滨湖社区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运用好辖区“芙蓉先锋共同体”成员单位优势资源,通过开展各类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辖区居民的联系更为紧密,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进一步营造文明和谐、风清气正的良好社区氛围。


( 编辑:黄乐佳 )